Site Meter

Thursday, March 25, 2010

至少还有你

詹杜固仁波切在台湾出生并度过童年,但是童年生活并不如意。由于亲生父母在仁波切母亲还怀着他的时候就分开了,在把仁波切生下来之后,基于社会的压力,母亲便把他送给别人领养,从此过着寄人篱下的生活。仁波切小时候的养父母只是看在钱的份上而领养他,完全没有爱护他,不但经常让他挨饿,还不时莫名其妙的打骂他,对他百般虐待。连仁波切亲外婆买给他的玩具木马也被养母拿去给自己的孩子玩。

仁波切的父亲无缘无故消失了,母亲抛弃了他,养父母折磨他,在那些度日如年的艰苦岁月里,却有一位天使般的大姐姐出现在他的生活中,给了他唯一的爱。仁波切当时还小,不记得该姐姐的名字,只知道她住在山上,经常会下山来带他去玩,并时时呵护他、哄他、买玩具给他玩。这位姐姐的几位兄弟也对仁波切爱护有加,其中一位弟弟还经常带仁波切去公共澡堂洗澡。

仁波切的童年生活就时常有这种地狱与天堂的交互体验。在回到家后,仁波切会经常期盼这位姐姐的出现,这是他弱小心灵唯一的避风港。

后来仁波切在七岁时移居美国,之后便与关阿姨失去了联络,直到2008年在台湾再度重逢。四十多年了失去联络了,“景物已非,人事依旧”,关阿姨还是以前那位慈母般的大善之人。仁波切和关阿姨两人一见如故,在台湾的那几天和关阿姨叙旧、逛街、并买了一些礼物给关阿姨。物轻情义重,感谢关阿姨在当年仁波切最需要、最渴望爱的年龄——“至少还有你”。

四十多年前的仁波切和关阿姨


今天的仁波切和关阿姨
关阿姨的弟弟和仁波切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